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感觸】富於感情?

王莽失敗之後,中國歷代王朝再無如此規模宏大的社會經濟革命,有的僅是小修小補。呂思勉《中國社會變遷史》有言:「從此以後,大家知道社會改革,不是件容易的事,無人敢作根本改革之想。如其有之,一定是很富於感情,而不甚瞭解現狀之人,大家視為迂闊之徒,於社會上絲毫不佔勢力。『治天下不如安天下,安天下不如與天下安』,遂成為政治上的金科玉律。久而久之,就並社會本來是好的而亦忘掉,以為本不過如此,視病理為生理了。」

「富於感情,而不甚瞭解現狀」一語始終繚繞心頭……。先看後句,不瞭解現狀是不行的,從事任何改革皆須從現狀出發,很容易理解。再看前句,富於感情?觀其文脈,似乎是說正常人都不會妄想根本改革,只有極度富於感情之人才會那麼瘋狂。可是,如果瞭解了現狀,然後決意非根本改革無以拯民於水火(藥方曰「啟民自拯」),是否仍該當所謂「富於感情」?抑或,更可謂感情豐沛到無可救藥?

我只是不想後悔,不想給人生添憾恨,但求無愧人之生而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