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閒聊】文科作為一種調劑

繁重的法科課業之餘,總得有些調劑。有人聽音樂、有人看電影、有人讀小說、有人上夜店、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有人運動……。就我而言,大概會看看文科方面的書吧。

以前在文學院的時候,人文社會學科的書都會翻翻,看書幾乎沒有課內課外之別。如今在法學院,彷彿只有那種會解析法條的法科書才算課內,必須系統研讀;其他一概被歸為課外書(包括文科書),只能閒暇時翻閱。

然則,什麼是適合閒暇時翻閱的文科書?可能那種短篇接著短篇讀起來不太吃力的比較合宜,隨時能夠開始,輕易即可放下。掃瞄一下書櫃,最近被我拿來當作調劑的文科書確實都有這種性質,如:李商隱的詩集、《唐浩明評點曾國藩家書》。另,朝思暮想卻一直未入手的《管錐編》、《談藝錄》也是。有時甚至想拿《公羊傳》來調劑,但上古華夏的價值觀實在令人zzzz,尊王、大一統、華夷之別等等。《日知錄》的形式很適合,但氣息太沈鬱,也許《呂思勉讀史札記》可以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