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札記】參與學術社群之必要

話說在學術界討生活,除了專業學識、研究創新之外,最重要莫過於要和專業社群對話。畢竟一分研究是否「學術」,通常由專業社群決定——必須和學者對話,博得學者認可你的研究,讓學者批准你進入以及留在學術界。因此,如果想在大學或研究機構裡以學者為業,最好能心甘情願、開心自在參與學術社群的活動。不寫文、不審稿、不開會、不發言,別人哪知道你在幹什麼,遑論這樣還能算是個學者。雖然所屬的專業社群不見得是理想中的學術研究環境,但何曾有職場稱得上真善美?總之,如果真的想做學術,還是必須盡量參與學術社群。

像我以前在歷史所那樣,竟不在乎和史學專業社群對話,就是一種最糟糕的態度。別人見了我,滿心狐疑:這傢伙真的是史研所的嗎?我照照鏡子,一臉迷惑:這圈子真的適合我嗎?若此,不如歸去。確實,我也真的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