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詩】逸民

獨坐霜林落葉紅,
更傷秋水漸灰湮。
廣陵怎慰途窮恨?
且寄浮萍做逸民。

——————我是分隔線——————

清按:此為七言絕句,暫且題曰逸民。

第一句出自王國維《點絳唇》:「厚地高天,側身頗覺平生左。小齋如舸。自許回旋可。聊復浮生,得此須臾我。乾坤大。霜林獨坐。紅葉紛紛墮。」

第二句的「秋水」借指寶劍,古人以劍身冷凝如秋水,故名之。如李賀《春訪正字劍子歌》:「先輩匣中三尺水,曾入吳潭斬龍子。」

第三句的「廣陵」指《廣陵散》,據蔡邕《琴操》所載是「聶政刺韓王」的故事,情節與《史記‧刺客列傳》頗多出入。嵇康就刑前索琴高奏一曲,即是《廣陵散》。「途窮」用的是阮籍的典故,《晉書‧阮籍傳》說他「時率意獨駕,不由徑路,車迹所窮,輒慟哭而反。」

又,范曄《後漢書‧逸民傳‧序》云:「彼雖硜硜有類沽名者,然而蟬蛻囂埃之中,自致寰區之外,異夫飾智巧以逐浮利者乎!荀卿有言曰『志意脩則驕富貴,道義重則輕王公』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