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札記】澄清天下

4月23日週一吳從周老師的課上請陳瑞仁檢察官來講檢察官倫理,陳檢說檢察官的使命就是要像陳仲舉那樣「澄清天下」!


陳仲舉何許人?即東漢末年的名士領袖陳蕃。靈帝初年,陳蕃領導士人與外戚竇武合作欲誅除宦官,以澄清天下。但事跡敗露,宦官先下手為強,劫持皇帝和太后,領兵與竇武對戰,後來竇武兵敗自殺。陳蕃當時已經七十幾歲,聽聞宦官起兵,怒不可遏,帶著下屬和門生共八十多人進宮殺宦官。宦官派軍隊鎮壓,逮捕陳蕃,翌日處死。


胸懷清世之志,勢必擋人財路,財路被你擋到的人一定設法把你推開。你堅持到底,他就消滅你肉體。想澄清天下嗎?似乎要有付出生命的覺悟。


又,《後漢書‧卷66‧陳蕃傳》開頭有個小故事很好玩。陳蕃小時候頗邋遢,住的地方又髒又亂。他爸有個朋友看不下去,念了他幾句:「小朋友怎麼不懂洒掃房子接待客人呢?」陳蕃頂嘴:「大丈夫處世,當埽除天下,安事一室乎!」所以房間亂的人可以拿陳蕃當藉口。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