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札記】小山重疊金明滅

董橋曾寫〈嚼楊木,夢小山〉、〈溫庭筠的美人在做什麼〉、〈鬢雲中的學術〉三篇文章尋思溫庭筠「小山重疊金明滅」(《菩薩蠻》)究為何指,寫美人固無疑,但寫美人的什麼呢?

我查閱劉學鍇《溫庭筠全集校注》,並綜合董橋三文,得出五說:一、小山指屏風上的山景,金是屏風上的彩畫。俞平伯、葉嘉瑩持此說。二、小山指眉毛,唐朝有一種畫眉的樣式叫「小山眉」,金是眉上或額上的化妝品。夏承燾、鄧雲鄉、劉學鍇持此說。三、小山指枕頭,金是枕頭上的畫。谷林持此說。四、小山指美人長髮上裝飾用的的金色弓形小梳。沈從文持此說。五、小山指美人晨起高底起伏的秀髮,金是髮上的金簪、金釵。金克木持此說。董橋多情,私心最愛晨起亂髮說:「枕畔釵橫鬢亂,畢竟比小山眉嫵媚得多。」儘管他後來覺得葉嘉瑩以屏風做解釋甚具說服力。

講給Ijean Wu聽,她加上第六說:小山指女人的胸部,金是撒落酥胸上的金粉。我撫掌大笑!君不見三彩陶女俑穿著低胸裝、露乳溝嗎?而且日文的乳溝正是「谷間」呢!則此酥胸說也可成立了。上段所提文人學者都是老先生(最年輕的董橋生於1942年,今年也已七十),大半生所見中華婦女率多包裹得緊,不像我們自小習見「事業線」,難怪他們創不出酥胸說。

附:
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粧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