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札記】男人莫名其妙的幻想

這幾天看司馬遼太郎《龍馬行》,動不動就有女人投懷送抱,甚至有只要報上大名「我是坂本龍馬」就行的。覺得這部分跟金庸有87%像,都是男人莫名其妙的幻想,差別只在於司馬遼太郎筆下的日本女子比金庸筆下的漢族女子更加豪放罷了。

然而,思及其創作年代在五十多年前,當時電視少、錄影帶剛開發、根本沒網路,小說還不用跟3C產品競爭大眾錢包,可謂重要的娛樂產品,偶爾提供點感官刺激也是正常;而且正逢戰後景氣,異男手上有點錢就比較敢追女人(但成功機率不見得高),反映到小說裡便成就男主角豐富而浪漫的性愛故事(補償心理)。反觀近年經濟緊縮,年輕異男生計艱辛,面對女人沒自信(躲在網路發表仇女言論倒是很敢);加上影音產品俯拾即是,不乏聲光娛樂,小說裡御女無數的偉岸男主角可以休矣(然後老男人再來罵年輕人不積極,連女人都不敢碰,沒路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