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偷聽】父母子女是糾纏幾世的冤親債主

吃午餐時,隔壁坐著兩個高中女生在聊天。

其中一位提到她的家庭,父母已離婚,她跟媽媽,生父付贍養費,但她不打算把高中念畢業、不想升學,想要趕快工作、賺錢、獨立、離開家庭,可是不敢告訴生父,不只怕生父不再付贍養費,更怕他起肖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正為此煩惱。

接著提到她生父的姐妹,也就是姑姑,有個跟她同屆的女兒,讀北一女的,大概這個姑姑很愛在家族裡炫耀北一的女兒吧,像工匠職人捧出自己精美的作品一般得意,讓她很感冒,覺得妳女兒會念書是你家的事,讀北一又怎樣,對未來沒想法也只是死讀書而已。這個姑姑又愛問東問西,動不動就對不擅念書的她所做的任何事情投以鄙夷的眼神。

然後,她的監護人媽媽和繼父雖然嘴巴說不在意成績,但她心知肚明他們根本很在意,媽媽還曾對她說:「妳什麼時候才能讓我驕傲?」讓她超受傷,彷彿她從小幫忙做家事、高中就開始打工賺錢不給媽媽添負擔都是屁!

(偷)聽完忽然想起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書裡一堆類似的故事,不禁以為父母子女真是糾纏幾世的冤親債主,你為難我,我折磨你。只是,何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