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偷聽】你的痛苦沒那麼獨特

吃午餐時,隔壁坐了兩個年輕媽媽在聊育兒。

其中一位媽媽說她兒子最近一直說:「我不想上學我不想上學我不想上學。」這媽媽倒也乾脆,並不發怒、不打罵、也不跟兒子好說歹說,只用有點厭世的口吻告訴兒子:「我也不想做家事,其實我超討厭做家事的。」結果她兒子愣了一下,反過來鼓舞(開導?)媽媽:「不會啊,我覺得做家事還蠻好玩的。」然後就不那麼常抱怨學校了。

(偷)聽完之後覺得不錯,當小孩遭遇挫折、覺得苦的時候,與其叫小孩努力、堅持、要有抗壓性、不讀書會撿角、考一百分給你買玩具……種種威脅利誘,不如讓小孩知道天下不是只有你在苦,別人一樣會挫折、會難受,你的痛苦沒那麼獨特、沒特別巨大,大可面對它,試著處理,就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