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肉身】右手臂紅疹

今年八月,右手臂長出很多紅疹,按照往年經驗,估計是台灣夏季濕熱、衣袖悶汗悶出來的汗疹,看皮膚科擦擦藥很快好。於是到西醫皮膚科求診,皮膚科果然是醫學系中的醫學系,皮膚科醫師個個書卷獎的風采、氣宇軒昂、不可一世,只瞥一眼便斷定:「汗疹啦,開口服藥和藥膏給你,很快就會好,記得以後流汗要擦乾。」三秒定讞,退堂。要喊「謝青天大老爺恩典」嗎?才怪,我的身體其實暗叫:「小人冤枉啊!」用了皮膚科的藥不僅沒好,紅疹反而有增無減,太奇怪了。

想想覺得近日內熱頗重、口乾舌燥,而且觀察右手臂紅疹的分布與大腸經吻合,該不會中毒吧?還真有可能,因為我七月嗜吃大亨堡,幾乎天天吃大亨堡當宵夜,這種化工食品偶爾吃就算了,我發神經天天吃,再貪吃嘛白痴。趕緊去找熟識的中醫,重用消風散,搭配牡丹皮、黃連等清熱退火的單味藥。查消風散方義:「本方所治之證,係風毒之邪侵襲人體,與濕熱相搏,內不得疏泄,外不得透達,鬱於肌膚腠理之間而發。」看來有對證。

前三天每天排出又長又粗又硬的糞便,好像把積在大腸的毒素吸出來結成大便然後推出體外的感覺,第四天之後不再排硬便,紅疹明顯變淡,接下來幾天紅疹數量也逐漸減少,至今服藥十天,幾乎快好了,但仍有一些小粉紅疹子,可能要再吃幾天消風散。

個人經驗當然僅供參考,但我確實是看中醫比較有效,而且只要藥方對證,幾乎沒有副作用,身體自自然然接受、平平安安康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