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札記】近日讀書

最近念民商法的過程中,順便看了以下這些書。

*張讓《一天零一天》、《我這樣的嫖書客》:原來張讓是台大法律畢業的,還曾在植根幫過忙。只是,看到「張讓」二字,總讓我想起東漢末年的大宦官、十常侍之首張讓,不知道她為什麼取這個筆名?

*Avrum Stroll《Did my Genes Make me Do it?》:純粹英美哲學論著,結論是:肯定自由意志、肯定靈魂不滅、否定上帝存在。

*柯裕棻《洪荒三疊》、黃麗群《背後歌》:大部分文章之前已讀過,再看依舊覺得好。

*凌性傑2008日記:凌老師居然對KMT抱有幻想,噗哧。

*亮軒2004日記:雖同為藍軍,馬老師比凌老師開明一點。又,藉此一窺馬世芳的婚禮,久未開嗓的楊祖珺老師那天還唱了歌。

*王鼎鈞《文學種籽》:深入淺出的寫作導引。

*唐德剛《毛澤東專政始末》:唐德剛講中國近代史向來宏觀微觀兼具,此書亦不例外。雖不見得同意他的歷史解釋、歷史評價,但無疑唐文可讀性極高,非一般令人打哈欠的史學論文可比。

*王小波雜文數篇:很有趣的人,可憐受過文革的苦。

*汪曾祺散文數篇:很有人情味,可憐受過反右和文革的苦。

*吳基民《煉獄:中國托派的苦難與奮鬥》:作者是中共黨史專家,基於人道與義憤而積極為中國托派平反。書末提到余秋雨鼓勵他把中國托派的故事寫出來,並為此書出版奔走,使我對余秋雨的印象頗為改觀。 XD

*最重要的莫過於重新讀起陳獨秀,振奮不已!例如:「我決計不顧忌偏左偏右,絕對力求偏頗,絕對厭棄中庸之道,絕對不說人云亦云豆腐白菜不痛不癢的話,我願意說極正確的話,也願意說極錯誤的話,絕對不願說不錯又不對的話。」(1937年11月21日,〈給陳其昌等的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