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札記】陳獨秀紅軍文章失落的兩段

任建樹主編,《陳獨秀著作選編》,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9月。→簡稱「上海版」。

林致良、吳孟明、周履鏘編,《陳獨秀晚年著作選》,香港:天地圖書,201211月。→簡稱「天地版」。

上海版是目前蒐羅最廣的陳獨秀選集,「編輯說明」也標榜:「凡收入本書的作品都是全文,若因篇幅限制須刪節的(如《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前後特委會議上發言(札記)》),則加以說明。」如果真是這樣,上海版就堪稱陳獨秀著作的權威版本了,可惜並非如此。

據林致良告知,陳獨秀攻擊中共紅軍的文章〈關於所謂「紅軍」問題〉(定稿於1930413;發表於193071《無產者》第2期),上海版便有刪節。此文篇幅不長,我比對兩個版本之後,發現上海版編者刪掉了兩個段落。個人相信上海版編者絕不情願做這種無聊的動作,而是出於政治考慮、幾經思量後的無奈決定,中國現今的言論自由狀況於此可見一斑。以下根據天地版補回:

一、上海版第4卷頁475第2段「現在中國工人運動的叛徒……」,上海版編者說此處「有十個字模糊難辨」。胡扯!那個「……」是「向忠發、李立三、周恩來等」(天地版頁51)。

二、上海版第4卷頁4844段「(四)朱毛的第四軍」幾乎整段略去,原本的內容為:「(四)朱毛的第四軍算是所有『紅軍』中最有農民和黨的基礎之部分;然而朱毛兩首領已由暗鬥而至明爭,毛澤東曾寫一信給朱德的部下,攻擊朱德利用私人的關係,造成自己的勢力,不受黨的支配,朱德也發表一封公開的信回答他,罵他沒有把黨對群眾團體的關係鬧清楚,紅軍本身也是個群眾團體,黨決不能直接對他下命令。黨的特派員召集會議來解決,雙方都加以指斥,議決呈請中央撤除他們的工作,然事實上辦不到。」(天地版頁63

第一點攻訐周恩來為中國工運叛徒,此係陳獨秀對周恩來的政治評價,是可受公評之事,如果你覺得這意見不好、不對,應該站出來和他辯論,說說他的意見哪裡不好、不對。捨此正道不為,卻假裝看不清楚是怎樣?豈非此地無銀三百兩?

第二點陳述毛澤東曾被黨訓斥的事實,此係有就有、無就無的事實問題,連這也刪掉實在沒意思。大概由於後來中共定調毛主席是「永遠正確的偉大領袖」,所以不容訓斥吧。可是既然毛主席永遠正確,那訓斥他的人不正是錯誤的嗎?奈何連這極好的反面教材也刪掉呢?

我們蕞爾台島都能容忍蔡衍明有文化、郝柏村護民主、民進黨不貪污、國民黨很清廉、核電廠好安全、白海豚會轉彎……之類瞎話了,沒想到在神州大陸編個書猶須顧忌再三,有悖大國風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