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札記】讀書詳略

《三國志‧卷三十五‧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魏略》曰:「(諸葛)亮在荊州,以建安初與穎川石廣元、徐元直、汝南孟公威等俱游學,三人務於精熟,而亮獨觀其大略。」

《三國志‧卷四十七‧孫權傳》裴松之注引《吳書》曰:「(趙)咨曰:『吳王浮江萬艘,帶甲百萬,任賢使能,志存經略,雖有餘閒,博覽書傳,歷史籍,採奇異,不效書生尋章摘句而已。』」

諸葛亮和孫權讀書屬「觀其大略、採奇異」一類,蓋把握重點、吸收於己有用的精華;不拘泥細節,不強求熟稔,更不為尋章摘句書生事。「務於精熟、尋章摘句」乃學者所當為,諸葛亮和孫權是政治家,自不必如此。然而,不論把書讀得精熟抑或觀其大略,都當力求透過書本來瞭解並把握現實世界。如果尋章摘句僅是徵引、會通紙上的文字,和現實世界之間隔著一本又一本的書,卻徜徉於字海裡自得其樂、自以為是,將永遠發現不了現實世界的真理。讀書務必實事求是,至於讀得詳略,大可因人而異、因時制宜。

「觀其大略、採奇異」頗似五柳先生之「不求甚解」,但不知武侯、吳主是否也「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諸葛亮自比管樂,孫權成鼎峙之業,兩人的生命型態迥異五柳之不慕榮利、忘懷得失,即使讀書會意感到愉悅,亦必念茲在茲政權的安危興衰。

又,《三國志‧卷五十四‧呂蒙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曰:「初,(孫)權謂(呂)蒙及蔣欽曰:『卿今並當塗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蒙曰:『在軍中常苦多務,恐不容復讀書。』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令涉獵見往事耳。……。』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

孫權要呂蒙和蔣欽讀書,不是要他們精研經傳做老博士,而是藉由涉獵群書以知往事、明教益,其中史尤為重。讀歷史可以學習人世的道理,這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若對人世的道理瞭解太少,則某些歷史恐會難以理解;反之若飽經世事,讀起歷史來自多有體會。為增益對人世的瞭解,讀史是一途,在事業中鍛鍊更是一途。呂蒙、蔣欽久在軍旅,不缺乏實際工作經驗,才智亦佳,孫權因而期許兩人能進一步從經驗中抽象出智慧,以應變於無窮,所以才叫他們讀書,尤其重史。對孫權、呂蒙、蔣欽這樣的政治家、將領來說,不太可能如學者般鉅細靡遺、尋章摘句式地讀書,瀏覽大概、掌握重點才是適合的方法,進而實用於事、貫通於略就是其讀書的目的了。

讀書、讀史與在事業中鍛鍊,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