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購書】子書八種

呂思勉《經子解題》推老、莊、管、韓、墨、荀、呂、淮為子書精華,筆者逛書店時便常留意這八種子書的注本。基本上首重考據,盡量要求校勘精細、注釋精確,以期能作為思想研究的讀本。至於注者是否擅長義理,倒不甚掛意。

一、劉笑敢,《老子古今:五種對勘與析評引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6。
清按:此為思想史研究專著,但一時尚無力細玩劉氏的論評。不過劉氏將郭店竹簡本、馬王堆帛書本、傅奕本、河上公本、王弼本五種《老子》羅列對勘,不啻提供了便利使用的文本。

二、方勇、陸永品,《莊子詮評》,成都:巴蜀書社,2007。
清按:方、陸二氏皆莊學專家。

三、黎翔鳳,《管子校注》,北京:中華書局,2004。
清按:此黎翔鳳乃黃侃弟子,生於1901年,不是道光時的進士黎翔鳳。

四、陳奇猷,《韓非子新校注》上、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

五、王煥鑣,《墨子集詁》,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
清按:以孫詒讓《墨子閑詁》為底本,旁及往後近百年的墨學
研究成果。

六、王天海,《荀子校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
清按:王氏此書甚得徐復(章炳麟、黃侃的弟子)讚賞,後出轉精。

七、陳奇猷,《呂氏春秋新校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清按:陳氏此書和王利器《呂氏春秋注疏》同為學界看重,但王書價格倍於陳書,衡量之下決定取陳書。

八、張雙棣,《淮南子校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
清按:除張書外,劉文典《淮南鴻烈集解》、何寧《淮南子集釋》、于大成《淮南鴻烈論文集》也頗有人推薦。然張書排版佳,最適閱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