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札記】孔子問人不問馬

《論語‧鄉黨》:「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

歷來多以孔子「貴人賤畜」解之。但還有另一種斷句:「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其中「不」讀「否」,意謂孔子先問人、後問馬,雖以人為先,但非不問馬。甚者,揚雄《太僕箴》直謂孔子以廄焚(僅)問人為醜。不過,後一斷句讀來不順,學者多否之。

《十力語要‧卷一‧答李生》提及楊仁山的看法:「蓋夫子入朝,必以馬駕車,今方退朝,馬不在廄可知,何須問馬?」以致楊仁山疑「不問馬」乃後人所增。熊十力則認為《論語》記者僅僅只是樸實描寫孔子言行:孔子以馬駕車入朝時,馬廄發生火災。孔子退朝回來,就問有沒有人受傷。因為馬根本不在馬廄裡,所以孔子也沒問馬。因此熊氏以《論語》僅只白描而已,非有後人增字,也無意「貴人賤畜」。

清按:不妨把時序拉到現代來揣摩。假設某人開車出門,回來時發現車庫失火(但已被撲滅),某人會問什麼?如果原本家裡有人,那不管車庫裡還有沒有其他車,他想必會先焦急詢問人員傷亡狀況;如果原本家裡沒人,他大概就會開始煩惱財產損失的問題(如果家裡沒人而車庫還有車,他八成會先問車再問人,甚至問車不問人)。此乃人之常情。《論語》此段即體現人情之常,也是「仁」的一種表現,似毋須於字字句句皆求深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