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舊作】你為什麼沒自殺?——思索人生意義1

「你為什麼沒自殺?」這個問題不在鼓勵人自殺,而是逼著吾人思考「人生意義」這令人困惑的終極奧秘:人為何而活?人生在世,意義何在?正是從此角度出發,卡繆(Albert Camus)說:「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只有一個,就是自殺。」

卡繆以「西齊弗神話」來象徵人類的命運:西齊弗見人類需要水,就告訴人們哪裡有河,但天神認為西齊弗洩漏了河神的秘密而懲罰他,罰他推石頭上山頂,但石頭一到山頂,就又滑落山谷,西齊弗就得下山再推。如同吳剛伐桂一般,永遠不能止息。

我們每天睜開眼,幹活去了;晚上休息時便覺得好輕鬆、好快樂!不過明早又有新的工作得做,和西齊弗、吳剛的遭遇沒什麼兩樣。令人困惑的是,我們這樣打拚數十年,待雙眼一闔、兩腳一伸離開人世的時候,一切都沒了,就「好像」我們不曾存在過,人生奮鬥數十年「似乎」一點意義都沒有。

如此看來,人生豈不「荒謬」透頂?不管怎麼努力到頭來都是一場空,生命的意義何在?這得請教「死亡」,沒有死亡,則一切生存的問題都沒有了:我可以賺一百兆,只要每天存點錢就行了;我要念幾個博士都「總有一天」辦得到,反正人不會死。這似乎暗示著「如果沒有死亡,人生就毫無意義可言」,那是否可以說「因為有死亡,所以人生是有意義的」呢?以下假設值得考慮:「因為人會死,所以人生在世所做的一切才顯得出意義和價值來。」

人生是不斷選擇的過程,而所做的選擇都有其意義,但看是否願意去思索出個所以然。然而,「人生意義」始終是難以破解的奧秘。我們賺錢,為了養活自己、扶養下一代、奉養上一代,若不去考究實際上攢錢的困難,這不過是極簡單的思維:為了活。但人總會死,一旦人死了,生時所做的一切又該如何看待呢?留給後世子孫嗎?但他們也會死啊。一直追問下去不免令人感到意義上的茫然:我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此即「荒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