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舊作】學佛札記4:空性哲學

萬事萬物要能因緣流轉,非空不行。若非緣起,則無萬物;如何能緣起?因為本性自空,謂之「緣起性空」。若本性定著堅實,則不能流轉,也就無法因緣和合了。因其性空,而能流轉無常,遂致因緣和合成就萬事萬物,我人再給事物一個名,即成有名世間。

宇宙萬事萬物因其本性自空而能因緣和合,然而這不是叫我們否定宇宙萬事萬物之存在,所謂「不壞假名,而說諸法實相」,人生在世必須依名而活,毀名則難矣。宇宙萬事萬物,看得到、聽得到、嗅得到、嚐得到、碰得到、想得到……,如何能說它「沒有」呢?「空」係指其「性」空,非其「形意」為空。
佛典上有「四邪見」之說:把遷流無常的事物當作是常住的、把人間痛苦的事情當作是快樂的、把五蘊和合的我認作是真實的、把五濁惡世的世間認為是欣喜可愛的。然世間乃因自性空而因緣和合,若執著於無常空性,則因緣變異生滅,豈非煩惱叢生?我執四邪見,是為無明,則啟苦惱輪迴,是故無執方有超脫輪迴、涅槃解脫之可能,此或亦為空性哲學之啟示。
在理解的順序上,先理解五蘊八識的認識論基礎,可體會吾人如何觀見此世界;進而較易理解十二緣生觀,十二因緣道破生命流轉、輪迴的奧秘;再進而理解空性哲學,又可知因緣起於性空,並啟示無執之道。從緣起論觀之,空性哲學道出因緣和合的原動力,十二因緣則為生命世世緣起的主脈鎖鍊,五蘊八識提供觀照宇宙緣起之慧眼,合而觀之,方能稍解緣起,可見「緣起甚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