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舊作】學佛札記1:緣起論

針對哲學上本體論和認識論的根本問題:萬事萬物的基礎是什麼?我們要如何去認知這個基礎?佛理以「緣起論」回應,于凌波居士寫道:「在佛教理論上,對於第一因並不太重視,佛教是以有情眾生為中心的宗教,所以在理論上都是以有情眾生為中心開展的。……人類和所有眾生的生命流轉,都是自我造成的。並且絕不是單一原因而來,而是多種原因互相關涉對待而生起的。」佛說:「不從天生,不從自生,非無緣生,從因緣生。」宇宙萬有「從因緣生」就成了佛教的基本理論。

許多宗教會假定神創造宇宙萬物,一神教更把神當作第一因,一切人間難題都可歸結到神這個第一因而獲得解釋。但佛教不如此,佛將這類問題稱作「無計」——超越我人認知經驗之外,人無法解答,也不需要解答,因為就算解決了無計問題,對解脫人生煩惱亦無裨益。試舉一例:有個人被毒箭射傷,正當醫生要為他拔箭治療,此人卻加以拒絕,說:「除非我知道射傷我的人是誰?受誰指使?指使者的住處、相貌、姓氏、年歲都要知道;射此箭的弓和弓弦之大小、材質也要知道,否則我不願把箭拔出來!」然而,弄清楚這些問題再拔箭,恐怕為時已晚。當然,對於打破沙鍋問到底的人來說,這則箭喻並不夠說服力,我就是要問啊:「萬事萬物的基礎是什麼?為什麼有這個宇宙?」實則佛教主無神,也不預設形上第一因,而以理性思維來探索宇宙真理,這是最引人入勝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